“只要畏惧我,敬爱我,听我的话,我就会成为你的奴隶?”
微博:LaurenceAnyways-LOFTER

关于“共情”

“想象别人的感受”(同情)和“感受别人的感受”(共情)是不同的。

假如我们发挥想象力,和俄狄浦斯融为一体了,那还怎么评判他呢?……评判就意味着和客体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可以容纳同情,却容不下共情。

几乎所有地球人都认为“创造性想象”(creative imagination)是个不折不扣的褒义词,……可想象力绝非百分之百的正能量。连环杀人也需要相当程度的想象力。想象力既可以催生欢乐,也可以催生各种黑暗、病态的场景。所有已知的致命武器都是想象力的产物。……

这些姑且不论,试图体会你的感受并不见得能提高我的道德水准。施虐狂会很乐于了解受害者的感受。有些人探究你的感受,是因为他们可以更有效地利用你。纳粹屠杀犹太人,并不是因为他们无法理解对方的感受,他们根本不在意对方是什么感受。……道德和感受其实没有多少关系。看着有人被轰掉半个脑袋,是不是觉得恶心不要紧,肯帮忙就好。


Terry Eagleton《文学阅读指南/How to Read Literature》     

范浩 译


评论(3)
热度(17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urence Anyway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