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畏惧我,敬爱我,听我的话,我就会成为你的奴隶?”
微博:LaurenceAnyways-LOFTER

Zadie Smith - White Teeth

“我想要说的是,生活就是一个大教堂,难道不是吗?”他指着那座难看的红砖建筑物,里面全是浑身颤抖的教徒。“教堂里面有宽阔的走廊。”他指着难闻的熙熙攘攘的人群,黑人、白人、棕色人种和黄种人正来来往往穿梭在大街上;指着站在现金交易店门口的白化病女人,她正在出售从教堂墓地上采来的雏菊。“如果你觉得可以,那我和我的朋友想继续沿着这条走廊走下去。相信我,我理解你的担忧,……我自己也正面临困境——在这个国家,我们所有人都面临着困境,这个国家对我们来说是新的,同时也是老的。我们是人格分裂的人,不是吗?

我们是分裂的人。就我本人而言,一半想要翘着二郎腿,安静地坐着,任自己无力控制的事情随意发展;但另一半又想打圣 战,圣 战!当然我们可以跑到大街上争论这个问题,但是我想,你的过去终究不是我的过去,你的真理也不是我的真理,而你的出路——也不是我的出路。所以我不知道你想要我说什么。真理和坚韧是一种出路,当然,如果你对这个答案不满意,还可以问其他人。从个人角度来看,我把希望寄托在末日。先知穆罕默德 ——愿他安息!——告诉我们,在复活日,每个人都会给打昏。耳不能闻,口不能言。那他妈的真是解脱呀!现在,我要请你原谅了。”



如果说宗教是人民的鸦片,那么传统则是更具欺骗性的止痛药,因为它很少表现出那种欺骗性。如果说宗教是紧箍咒,是跳动的静脉,是针,那么,传统是一种家常得多的调制饮品:加罂粟籽的茶、加可卡因的甜可可饮料,这类饮料可能你奶奶都会调。


死并不容易。你不可能把自杀列入待办事项清单,与清洗烤肉盘、给沙发脚垫上一块砖之类的事项列在一起。自杀是决定不作为,是做的反面,是遗忘边缘的吻。不管一个人嘴上怎么说,自杀总需要胆量。它适合英雄和烈士,适合真正自负的人。

 

也许有些人总能在合适的时候说恰当的话,就像悲剧的创始者、希腊诗人泰斯庇斯,总在历史上的适当时机亮相;而有些人则像阿吉·琼斯,他们出场只是为了凑数。更糟的是,他们看到提示走上舞台,却在众目睽睽之下马上倒在舞台中央死掉了。

 

你想爱一个人,好像他是一座岛屿,而你是失事的船只,你想把这块土地标上一个记号X,表示这里归你所有。可我觉得,这一切都已经为时太晚了。


全部的真相就跟诚实一样罕见,就跟宝石一样宝贵。如果你够运气,揭开了事实真相,那么全部真相就跟铅锤一样坐在你的头上。真相很难理解,真相很冗长,真相是史诗,真相就跟上帝讲的故事一样:充满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细节。你在字典里找不到真相。




评论
热度(14)

© Laurence Anyway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