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畏惧我,敬爱我,听我的话,我就会成为你的奴隶?”
微博:LaurenceAnyways-LOFTER

碟中谍 VS 谍影重重 | 美式悲情间谍英雄的困兽之斗

《碟中谍/Mission: Impossible》系列电影改编自1968-1973年在美国CBS电视台播出的同名电视剧,该系列电影由Tom Cruise主演并参与制作,扮演特工组织IMF(Impossible Missions Force)的特工Ethan Hunt。

电影的主要内容是男主角与其团队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遭到暗算,除男主和上司妻子外全员团灭,而男主成为了最大的嫌疑犯。为了洗刷嫌疑,男主角只能凭个人之力独闯龙潭虎穴去找出出卖他们的内奸。

之后的续集也继承了围绕男主角对内反抗忘恩负义的领导和叛徒组建万能团队,对外打击罪大恶极的犯罪组织拯救世界和平的主线,Ethan Hunt是整个系列电影的绝对核心。




自1996年至今已有6部电影上映,分别是:

碟中谍 Mission: Impossible(1996)

碟中谍2 Mission: Impossible II(2000)

碟中谍3 Mission: Impossible III(2006)

碟中谍4 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2011)

碟中谍5:神秘国度 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2015)

碟中谍6:全面瓦解 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2018) 


(图源:维基百科)


虽说是谍战片,但《碟中谍》系列的定位更倾向于娱乐向“爽片”,其开创的男主+美女+天才+猛男的团队组合被之后无数商业片借鉴,且片中的酷炫装备和畅快打斗也是动作片界的标杆。

Tom Cruise在扮演这个角色的20多年中,尽量亲力亲为上天下海,没有侥幸和秘密,只有专业和刻苦,以及对自己从事的行业的尊重。



但也要顺带吐槽两句,这种带有主角光环的“我不要命,因为我刀枪不入”式打法有的时候真的很羞耻......





与碟中谍相比,谍影重重的故事和立意就严肃深沉得多。

《谍影重重》(The Bourne films)是一系列动作间谍惊悚片,改编自美国作家Robert Ludlum(1927.5.25-2001.3.12)的《伯恩三部曲》系列小说。Robert Ludlum出生于纽约,二战时期曾在美国海军服役,参加过南太平洋战役。他一生创作了二十九部间谍小说,作品的主要内容是以英雄人物来对抗恐怖势力,大多数以冷战时期的谍战为背景。

电影的主要内容是由Matt Damon饰演的男主角Jason Bourne身中两枪后漂浮在地中海上,被救醒后失去了所有记忆,他通过身上携带的一个装有瑞士保险箱的装置在保险箱内找到6国护照、大量货币和一把枪。之后在他试图发现自己的真实身份过程中遭到了莫名追杀,并结识女主角Marie。最终Jason意识到他是一位任务失败的中情局特工,并试图断绝与中情局的联系。

 



《谍影重重》系列目前包括5部电影,分别是:

谍影重重 The Bourne Identity(2002) ——豆瓣TOP250第192

谍影重重2 The Bourne Supremacy(2004)——豆瓣TOP250第195

谍影重重3 The Bourne Ultimatum(2007)——豆瓣TOP250第129

谍影重重4 The Bourne Legacy(2012)

谍影重重5 Jason Bourne(2016)

前三部电影自成一个完整的故事,获得了口碑票房的双丰收,Matt Damon也由此登上了其演艺生涯的高峰。本文也主要针对前三部电影展开。

Matt Damon选择不回归第四部电影The Bourne Legacy(2012),后者讲述Jason Bourne事件引起连锁反应,引入了新主角国防部操作员Aaron Cross(Jeremy Renner 饰),但整部影片中多次展示了他的名字和Damon作为Bourne的照片。Matt Damon回归了第五部电影Jason Bourne(2016)。

系列制片人Frank Marshall表示环球影业希望计划此系列续集,打造第6部Bourne电影。




 

《碟中谍》与《谍影重重》都带有鲜明的美式风格。

与高调风骚的英伦绅士James Bond相比,阿汤哥扮演的Ethan Hunt依靠先天高颜值自带万人迷光环,其扑面而来的荷尔蒙是加州碧海阳光式的明俊帅气,很偶像,很好莱坞。

而Matt Damon不算是传统意义上的第一眼帅哥,主要靠演技加成。其扮演的Jason Bourne没有酷炫的高科技武器,他的表情永远警醒,步速很快,打架动作凌厉精干,他的技巧都很简洁实用......展现了美式实用主义美学风格,Jason Bourne也成为了谍战电影中最“真实”的特工形象写照。








两位主角的人设内核都是悲观的,尤其是Jason Bourne。

在电影系列中,Jason Bourne本名David Webb,于1970年9月13日出生在密苏里州,他长大后加入了美国陆军,在1998年被选入三角洲部队。他的父亲、中央情报局高级分析师Richard Webb创建了Treadstone项目,这是一个旨在训练和部署精英刺客的行动计划。中情局谋杀了Richard Webb,以招募David Webb。

他被带到纽约的一个秘密招募中心,并在那里被施以水刑和睡眠剥夺来打破精神,让他成为一名刺客。当他在没有质疑的情况下谋杀了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真正的Jason Bourne)后,正式被组织接纳。在那之后,他获得了Jason Bourne的新身份。经过大量语言学习和武术训练,Bourne被安排在Treadstone项目中。

Bourne在该项目中工作了3年,此期间他被认为是最高级别的特工,因为他可以迅速适应周围环境,并高效执行看起来像是事故的暗杀。他驻扎在巴黎,执行暗杀期间在欧洲各地保持着僻静的生活。

一次任务中他被命令谋杀一名流亡的非洲军阀Nykwana Wombosi,他正以暴露出几个中情局的机密为由勒索中情局。Jason Bourne潜入军阀的游艇,然而Wombosi被他的孩子包围,他试图通过弃船来放弃任务,但是一名不知名的射手在后面向他射击,之后他从游艇上掉进大海并引发了健忘症。之后就是第一部电影的剧情,Bourne一步步挖掘组织的真面目。






Ethan Hunt的经历虽不像Jason Bourne那样坎坷,但也是对外百战百胜,却为自己人所怀疑和坑害最深。

(当然,对于阿汤哥这种双商俱高身手不凡,身边还美女环伺的高富帅,如果人生还没有点黑暗深刻的悲情戏码,那和不入流的起点文男主角有什么区别?)





不论是《碟中谍》系列开篇男主角被内奸背叛,还是《谍影重重》系列开篇男主角失忆,本质上都是让男主角换一个角度去审视那条当初自己深信不疑的道路。







两个系列电影中男主角的悲情还体现在其职业对私人生活的反噬上。

很显然,两位特工先生在谈恋爱方面的品位和路径大相径庭。与万人迷Ethan Hunt每部电影换(大于等于)一位尤物的“金风玉露一相逢”式直男白日梦不同,《谍影重重》第一部中开始时的Jason Bourne像一个呆萌的乡下小伙子进城,与女主Marie相遇,一位姿色平平甚至搞不定学生签证的穷学生话痨。





作家苏方写道:“大概人都想一面被爱,一面被抛弃,一面恐惧,一面又想测试运气,想在炮火弹片中生存,胜过和平年代的永生。”

Ethan Hunt和Jason Bourne都是最优秀的特工,常年浸淫在充斥着暴力和死亡的环境中,造就了他们敏锐、多疑、对生活缺乏安全感的性格,这使他们成了最糟糕的伴侣。他们特殊的身份也让麻烦持续地找上门来,一次两次可以虎口脱险,但长此以往不是承受不了这种危险生活的压力而分手,就是遭遇不测天人两隔。







在招人眼球的特工题材电影中,观众同样期待看到质感、节制与微妙,看到更加生动复杂的角色,以及对人性和这个世界更加透彻别致的认知。

对所面临的种种挑战漠不关心是不行的。如果目标是高尚的,那么无论它是否能在一生中实现,都无关紧要。那些英雄们必须做的是努力,坚持不懈,永不放弃。一出英雄悲剧不必须充斥鲜血与死亡,就足以让这一切都充满那种庄严的悲伤。






如果周围的人毫无理性地向你发难,你仍能镇定自若保持冷静;
如果众人对你心存猜忌,你仍能自信如常并认为他们的猜忌情有可原;
如果你肯耐心等待不急不躁,
或遭人诽谤却不以牙还牙,
或遭人憎恨却不以恶报恶;
既不装腔作势,亦不气盛趾高;
如果你有梦想,而又不为梦主宰;
如果你有神思,而又不走火入魔;
如果你坦然面对胜利和灾难,对虚渺的胜负荣辱胸怀旷荡;
如果你能忍受有这样的无赖,歪曲你的口吐真言蒙骗笨汉,
或看着心血铸就的事业崩溃,仍能忍辱负重脚踏实地重新攀登;
如果你敢把取得的一切胜利,为了更崇高的目标孤注一掷,
面临失去,决心从头再来而绝口不提自己的损失;
如果人们早已离你而去,你仍能坚守阵地奋力前驱,
身上已一无所有,唯存意志在高喊“顶住”;
如果你跟平民交谈而不变谦虚之态,
亦或与王侯散步而不露谄媚之颜;
如果敌友都无法对你造成伤害;
如果众人对你信赖有加却不过分依赖;
如果你能惜时如金利用每一分钟不可追回的光阴;
那么,你的修为就会如天地般博大,并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世界,
更重要的是:孩子,你成为了真正顶天立地之人!

——拉迪亚德·吉卜林《如果》 








最后扯几句题外话,《碟中谍》系列在女主方面,对比隔壁James Bond美则美矣的花瓶扎堆,更倾向于选择攻气十足的利落型小姐姐,深得本宫少女心,请继续加油!














西装、美人与伪谍战 | James Bond系列电影推荐


博文归档(持续更新)





评论(4)
热度(471)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urence Anyway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