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畏惧我,敬爱我,听我的话,我就会成为你的奴隶?”
微博:LaurenceAnyways-LOFTER

月是故乡明 | 中秋亲情电影推荐

执着的往往都是虚妄,而最温柔的都有着更朴实的面庞。

祝大家中秋阖家团圆,“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1. 饮食男女. 1994.



台湾中国菜硕果仅存的大师老朱(郎雄)退休后,渐尝老年生活的诸多尴尬:每周日费心做出的一桌丰盛菜肴,并无将三个女儿(杨贵媚、吴倩莲、王渝文)齐齐拉到饭桌的吸引力,已经长大成人的她们,心里藏了许多比陪父亲吃饭更重要的事;多年老友的突然离世,令他在友情这块也有了缺口;而对厨师来讲最重要的味觉的丧失,则将其彻底推到人生的低谷。

三个女儿虽各忙各事,却也操心着老朱的晚年生活,计划着为其找个老伴,但她们没料到老朱早已悄无声息地谈起了“黄昏恋”。吃惊过后,老朱最看重的继承了他做菜天赋的二女儿家倩因为自身的生活经历,对父亲、她与父亲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而对老朱来讲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




既然大家聚在一起能吃饭,就是缘份。是啊,我们虽然不是一家之亲,可也算是亲如一家,既然是亲如一家,那就没什么话不能说的。

我有几句话藏在心里很久了,我之所以不说,不是想故意隐瞒什么,我只是觉得,不想让我个人的事情连累了家人,变成一种负担。

其实一家人住在一个屋檐下,照样的可以各过各的日子,可是从心理产生的那种顾忌,才是一个家之所以为家的意义。其实我不说,也没对不起谁,说了,只是不想再委屈求全。

我这一辈子怎么做,也不能像做菜一样,把所有的材料都集中起来才下锅,当然,吃到嘴里是酸甜苦辣,各尝各的味。







2. 岁月神偷. 2010.



60年代的香港,风云变幻。一面要忍受港英政府的压制,一面又受到内地运动的波及,更要面对不时登陆的台风暴雨。老字号的永利街就处在这样一个风暴的旋涡中心。

鞋匠罗一家四口,在街尾以做鞋为生。罗先生(任达华 饰)做得一手好鞋,在那个混乱的年代仅能养家糊口;罗太太(吴君如 饰)为人辛辣直率,人称“侠盗罗嫂”。大儿子罗进一(李治廷 饰)16岁,品学兼优,是运动会的冠军,全家人的希望,也是永利街的骄傲;小儿子罗进二(钟绍图 饰)8岁,在父母溺爱之下,天性顽劣,出了名的顽皮整蛊……一家人艰难度日,也算其乐融融。

然而大儿子与富家小姐芳菲(蔡颖恩 饰)之间一段纯美的初恋、一场扫荡整个香港的飓风暴雨、更有一场潜伏已久的噩梦,让这个普通家庭的平安幸福在一夜之间陡生变故、支离破碎……面对岁月这个最大的“神偷”,顽强不屈的人该如何去抵抗?




在变幻的生命里,岁月,原来是最大的小偷。





3. 桃姐. 2011.


桃姐(叶德娴 饰)是侍候了李家数十年的老佣人,把第二代的少爷罗杰(刘德华 饰)抚养成人。罗杰从事电影制片人,五十多岁了仍然独身,而桃姐也继续照顾罗杰,成为习惯……

一日,桃姐如常到街市买菜,回寓所煲汤、做好满桌的饭菜,在等待从内地出差回家的罗杰,桃姐看着窗外的街景打发时间 ,不知不觉间却竟昏迷在地上……桃姐醒来时发现自己身在医院,桃姐是中风了!一边手臂不能活动自如,必须利用物理治疗尽量恢复活动能力。

罗杰在百忙工作中为桃姐找合适老人院,期间巧遇昔日电影拍摄认识的草蜢哥(黄秋生 饰),桃姐出院来到老人院,环境陌生,院友怪异,桃姐强装镇定。罗杰工余常到老人院探桃姐,主仆闲话家常一如母子,仍保持互相揶揄调侃习惯,桃姐嘴硬心甜,院友羡慕。

罗杰特意带桃姐参加电影首映礼,桃姐首次刻意打扮准备,取收藏已久的名贵衣服出发赴会;首映礼上桃姐大开眼界,更终有机会见到电影明星,桃姐感叹自己有生之年已然无憾……



人生短,行路难,日向晚,声声慢。





4. 相爱相亲. 2017.



岳惠英(张艾嘉 饰)的母亲去世之后,惠英最大的念想就是将远葬在乡下的父亲的坟迁回城里,和母亲葬在一起,这个念头让她和父亲的原配姥姥(吴彦姝 饰)之间爆发了巨大的矛盾。迁坟的事成为了惠英的心结,亦让她和丈夫孝平(田壮壮 饰)之间的感情产生了裂痕。

惠英的女儿薇薇(朗月婷 饰)是电视台的栏目记者,对姥姥的过去充满了好奇的她将这场“家庭矛盾”搬上了电视,展现在了大众面前,虽然出发点是善意的,可整个事件却愈演愈烈最后变成了一出闹剧。

与此同时,薇薇和男友阿达(宋宁峰 饰)之间的感情因为阿达的青梅竹马的出现而遭遇了信任危机,这让她对等了外公一辈子也孤独的生活了一辈子的姥姥产生了莫名的亲近之感。



英:

以往日子清苦,总盼着能过好点,如今日子变好了,感情反而淡薄了。

这么多年,你心头有什么不快乐的,那真是我的错。

别跟自己过不去,洗个澡好好睡一觉,咱们的路还长着呢! 

——老平





5. 家有喜事. 1992.



常家大哥常满(黄百鸣 饰)事业有成,可是却嫌弃家中老婆程大嫂(吴君如 饰)是个黄脸婆,不懂打扮。程大嫂每天在家服侍老人痴呆的公婆,深得常骚(张国荣 饰)与常欢(周星驰 饰)的喜爱。

娘娘腔常骚与“男人婆”表姑妈梁无双(毛舜筠 饰)是一对死对头,可在两人同时受到感情伤害的时候,萌生爱意。

常欢是出名的花花公子,却意外撞坏了脑子,女朋友何里玉(张曼玉 饰)还是愿意留在他的身边。

当个人都心有所属时,却要帮大哥想办法挽回与程大嫂的感情。



我真的好想你啊!

我甚至每天调好闹钟早两个钟头起来想你,你说要不要命啊?





6. 一一. 2000.



NJ(吴念真)是个很有原则的生意人,同妻子敏敏(金燕玲)、女儿婷婷(李凯莉)、儿子洋洋(张杨洋)以及外婆住在台北某所普通公寓里。小舅子的一场麻烦婚礼过后,因为外婆突然中风昏迷,他迎来更加混乱的日子。

敏敏公司、家里两头跑,时常感觉自己要被耗空;婷婷一直为外婆的中风内疚,恋爱谈到中途发现自己不过是替代品;NJ更是麻烦重重,公司面临破产,他又不愿放下别人眼里一文不值的自尊。

一家人里,似乎只有洋洋没有烦恼,他平静地用照相机拍着各种人的背面,帮他们长出另一双眼睛,然而,洋洋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道出更深的悲凉。




婆婆,对不起,不是我不喜欢跟你讲话,只是我觉得我能跟你讲的你一定老早就知道了。不然,你就不会每次都叫我“听话”。

就像他们都说你走了,你也没有告诉我你去了哪里,所以,我觉得,那一定是我们都知道的地方。

婆婆,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所以,你知道我以后想做什么吗?

我要去告诉别人他们不知道的事情,给别人看他们看不到的东西。我想,这样一定天天都很好玩。

说不定,有一天,我会发现你到底去了哪里。到时候,我可不可以跟大家讲,找大家一起过来看你呢?

婆婆,我好想你。

尤其是我看到那个还没有名字的小表弟,就会想起,你常跟我说:你老了。

我很想跟他说,我觉得,我也老了。





7. 万引き家族 / 小偷家族. 2018.


东京的都市丛林中央,残存着一栋古旧寒酸的老房子,这里局促地生活着柴田一家五口人。

在工地当临时工的男人阿治(Lily Franky 饰)经常带着儿子祥太(城桧吏 饰)到超市盗窃生活用品,这一天,他们回家路上遇到了独自待在户外的四岁女孩由里(佐佐木美结 饰)。

妻子信代(安藤樱 饰)起初极力主张将女孩送回父母身边,但当看到女孩原生家庭的状况时又心生恻隐。原本柴田家就靠着老奶奶初枝(树木希林 饰)的养老金度日,而今多了一口人,自然更艰辛了几分。

包括信代的妹妹亚纪(松冈茉优 饰)在内,虽然一家人游走在贫困和违法的边缘,但笃深的羁绊将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使他们的心不会随着冰冷的都市而寒冷下去……

本片荣获第7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我最初看到《小偷家族》原型的这则新闻,吸引我的一个细节是钓鱼竿。新闻里面,这个小偷家族偷的物品有钓竿,而钓鱼是他们的业余爱好。这个细节让我觉得既悲哀又美好。

生活就是这样,千疮百孔之中也会有美丽的瞬间,我想捕捉的正是这些瞬间。”

——是枝裕和





8. そして父になる / 如父如子. 2013.



普通上班族野野宫良多(福山雅治 饰)和妻子野野宫绿(尾野真千子 饰)结婚多年,感情十分要好,两人共同养育着聪明乖巧的儿子野野宫庆多(二宫庆多 饰),生活宁静中处处透露着幸福。令本以为平静生活将一直持续的三人没有想到的是,一通来自庆多出生的医院的电话将这个小家庭卷入了风口 浪尖之上。

原来,庆多并非良多和绿的儿子,而是由斋木雄大(利利·弗兰克 饰)和尤加利(真木阳子 饰)的爱情结晶。是朝夕相处的感情珍贵,还是血脉相连的羁绊重要?面对多年前一个小小误会所酿成的后果,良多和绿不知该何去何从。而对于雄大、尤加利和两人亦非亲生的孩子斋木琉晴(黄升炫 饰)来说,他们亦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之前。




父亲也是无人能取代的工作吧。





9. 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 / 步履不停. 2008.



位于偏远小镇的横山一家,生活平静祥和。

父亲恭平(原田芳雄 饰)是业已退休的医生,却时时牵挂小镇诊所内的事务。长子纯平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却在15年前为救落水儿童而溺水身亡。次子良多(阿部宽 饰)与父亲意见相左,执意前往异地当起了绘画修复师。多年的打拼换来的却是失业,困顿的良多与带着孩子的由香里(夏川结衣 饰)结婚,相互扶持,继续生活。

又逢纯平的忌日,良多和姐姐千奈美(YOU 饰)带着家人分别赶回家中。平静的横山家再次热闹起来……



人生路上步履不停,为何总是慢一拍。





10. 奇跡 / 奇迹. 2011.




一段破败的婚姻,让两个尚未成年的好兄弟天各一边。

哥哥航一(前田航基 饰)随母亲大迫希美(大塚寧々 饰)回到位于鹿儿岛的外婆家,弟弟龙之介(前田旺志郎 饰)则和追寻音乐梦想的“废柴”父亲木南健次(小田切让 饰)在福冈居住。

兄弟俩有了各自的朋友圈,父母也似乎渐渐安定下来。可是,他们无论如何还是希望重新聚在一起。鹿儿岛开往福冈的新干线“燕”和福冈开往鹿儿岛的“樱”号途中会有一次短暂的交汇,传说这时许下心中愿望的话,奇迹就会降临。晴朗的一天,两兄弟各自带着朋友朝着心中的奇迹之地出发……



无论如何都无法解决的事情,既然无法解决,就只能放弃、忍耐、假装麻木、变得习惯、装成没看见的样子,然后只能如此这般地等待着自己变成大人。





11. 海よりもまだ深く / 比海更深. 2016.



邋遢潦倒的中年大叔筱田良多(阿部宽 饰)是一名私家侦探,早年间他作为作家出道,然而自从处女作之后就再也没有令人称道的作品问世。他满腹牢骚,自视清高,绝不愿为了钱去创作没有“灵魂”的作品。现实生活中处处为钱发愁,拿到钱后又转瞬扔进赌场,全然没有指望。

母亲淑子(树木希林 饰)独自住在团地,在老人家的眼里,再差劲的儿子也有别人无可比拟的优点。

良多原本拥有美满的家庭,只不过前妻白石响子(真木阳子 饰)再也无法忍受他的作为,离婚后带着儿子真吾(吉泽太阳 饰)另外过活。好不容易与儿子见上一面,良多父子以及随后赶到的响子在淑子家中团聚。台风袭来,他们被迫留在充满着往昔回忆的奶奶家过夜。

喧闹却又平静的夜晚,有些事情悄然改变……




没有实现过大梦、没有变成理想的大人、甚至连爱一个人都没有比海还深,但我们,只会相聚这一次呀。







12. 海街diary / 海街日记. 2015.



临海古都镰仓,顺山而成的小镇,不起眼的角落里生活着香田家四姐妹。她们的父亲早年和情人离家出走,母亲则干脆将女儿们抛给了外婆照顾。外婆去世后,外孙女们继承了这栋有着悠久历史的大房子。过早担负起家庭重任的大姐香田幸(绫濑遥 饰),尽心尽力照顾着两个妹妹佳乃(长泽雅美 饰)、千佳(夏帆 饰)健康成长。

这一天,父亲去世的消息传到姐妹手中。她们结伴而行参加了父亲的葬礼,并且结识了从未谋面的异母妹妹浅野铃(广濑丝丝 饰)。许是血缘中的亲近之感,幸在临行前邀请铃搬来镰仓同住。未过多久,抱着对姐姐们的憧憬,铃迈入了父亲曾经生活过的房子。

四季流转,姐妹们的故事悄然上演……




很多人说生活没那么简单,可是生活本就是一餐一饭,一生专心做好一件事,守着亲人留下的宅院,缝缝补补,在四季风物的更替里缓缓前进的。





13. The Addams Family / 亚当斯一家. 1991.



亚当斯庄园里住着一个典型哥特式家庭。

戈梅斯(Raul Julia饰)和妻子(Anjelica Huston饰)终年生活在这里,到处弥漫阴郁腐败的气息。二人感情如蜜,有一双喜欢玩谋杀游戏的儿女。戈梅斯的心里,却埋藏着一个伤疤。那就是他曾经和哥哥费斯特失和,费斯特已经失踪25年,戈梅特仍然放不下对哥哥的惦念。

一心要夺取亚当斯庄园和这里的财富的母亲有一个儿子戈登(Christopher Lloyd饰),貌相跟费斯特相向。于是,一场阴谋上演了,她教唆戈登佯装费斯特潜入亚当斯庄园,利用戈梅斯的兄弟情一步一步地夺取庄园。

果然,戈登的到来不仅使戈梅斯大为惊喜,他渐渐融入这里的家庭生活,戈梅斯一家也随之陷入危险的泥沼中。当他们被夺走家产,凄苦沦落时,事情又有了峰回路转的变化。



(不要畏惧番茄酱,这部电影超级可爱!)

“别总折磨你自己,戈梅斯,那是我的事。”





14. Room / 房间. 2015.



女孩乔伊(Brie Larson 饰)被一个叫“老尼克”的男人拐骗,之后被他囚禁在其房子后院的棚屋里长达七年之久。在此期间她遭到强奸,并生下儿子杰克(Jacob Tremblay 饰)。

靠着老尼克时不时的物资补给,母子二人艰难度日。尽管如此,母亲还是竭尽所能,为儿子杰克创造了一个安全而开心的成长空间。这个狭小逼仄的房间,成了杰克生活成长的神奇小天地。

在杰克度过了他的五岁生日后,母亲决定告诉他真相,在这个小小的房间外面,有着更广阔的世界。他们开始策划逃跑计划,决心要逃出这个囚禁他们的房间……








15.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 当幸福来敲门. 2006.



克里斯•加纳(Will Smith 饰)用尽全部积蓄买下了高科技治疗仪,到处向医院推销,可是价格高昂,接受的人不多。就算他多努力都无法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给妻儿,妻子(桑迪·牛顿 Thandie Newton 饰)最终选择离开家。从此他带着儿子克里斯托夫(贾登·史密斯 Jaden Smith 饰)相依为命。

克里斯好不容易争取回来一个股票投资公司实习的机会,就算没有报酬,成功机会只有百分之五,他仍努力奋斗,儿子是他的力量。他看尽白眼,与儿子躲在地铁站里的公共厕所里,住在教堂的收容所里…… 他坚信,幸福明天就会来临。







16. About Time / 时空恋旅人. 2013.



Tim(Domhnall Gleeson 饰)21岁了,他的老爸(Bill Nighy 饰)告诉他,他们家族的男人都有时光旅行的超能力,可以回到过去。于是Tim将信就疑地试了一下,回到了夏天,在那里他试图改变和暗恋对象的关系,却发现怎么穿越时空都不能让不爱你的人爱上你。

之后Tim来到了伦敦,成为了一个律师。他爱上了一个漂亮的姑娘Mary(Rachel McAdams 饰),他通过几次时空旅行,努力地想成为Mary的男朋友。再后来,他又试图通过时光旅行,去挽回一场失败的话剧,去改善妹妹的生活,去更好地和亲人、朋友相处,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




We're all traveling through time together, every day of our lives. All we can do is do our best to relish this remarkable ride.

我们人生中的每一天都是一起时空穿越,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品味这个过程。





17. Crazy, Stupid, Love / 疯狂愚蠢的爱. 2011.



卡尔·韦弗(Steve Carell 饰)人到中年,中年危机如约到来——妻子艾米丽(Julianne Moore 饰)提出离婚,令他面对儿女不知所措。重回情场的卡尔发现自己已经脱离男欢女爱的时代了,幸而遇到泡妞高手雅各·帕尔默(Ryan Gosling 饰),帮他重整行头,教他当今最时髦的方法俘获女人芳心。

卡尔重战情场了,反而是雅各遇上感情烦恼,他遇见一个叫汉娜(Emma Stone 饰)的姑娘,令他发现真爱原来和招数、游戏根本无关,他不再在意是否“泡到”她,宁愿和她聊一整夜。

女人缘变好的卡尔渐渐发现家庭仍是自己最大牵挂,雅各渐渐发现自己愿意为汉娜放弃花花公子的日子,加上卡尔13岁的小儿子也开始情窦初开为爱烦恼,爱有多疯狂,又有多愚蠢,在汉娜邀请雅各回家吃饭的那刻,终于见了分晓……




我十五岁时遇到了我的灵魂伴侣,自从我给她买了薄荷巧克力脆片甜筒之后,我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爱着她。

她给我生了三个完美的孩子之后我爱着她,甚至在我恨过她之后我还爱着她,只有已婚夫妇才会理解这一条。

我不知道结果会怎样,我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我可以承诺,我永不会放弃尝试。

因为当你找到那个人,你就会永不言弃。





18. The Royal Tenenbaums / 特伦鲍姆一家. 2001.



Royal Tenenbaum(Gene Hackman 饰)45岁那年夫妻分居,他一个人去住酒店,独自抚养孩子的妻子Etheline(Anjelica Huston 饰)把所有重心都放在了孩子才能的培养方面。不负众望,他们的三个孩子个个 都是天才,她以此写作了一本书——《天才一族》。

大儿子Chas(Ben Stiller 饰)12岁时就对生意运筹帷幄,初中就购置不动产,对财务有着超同寻常的理解。二女儿Margot(Gwyneth Paltrow 饰)两岁时被收养,这个话题被父亲叨叨终身以致Matgot有点神经质地耿耿于怀,这个天才剧作家9岁时就赢得了勇士奖。Richie(Luke Wilson 饰)从三年级起就是冠军网球选手,业余喜爱组乐队和收藏汽车模型以及绘画,17岁转做职业选手的他连续三年获得美国公开赛冠军。

时间荏苒,父母分居过去20年,三个天才孩子长大成人,Chas在一次飞机失事失去妻子后从此和2个孩子惶惶度日,Matgot整日把自己锁在浴室不与丈夫交谈更是9年都没有新剧本面世,Richie在大海上准备一年的航行。

这一切都被Royal的一个突然消息中止:他患上了癌症,只剩下6个礼拜的生命,他想和家人共度最后的时光。

 这天才一家再度聚首,有趣的事层出不穷。








19. Fantastic Mr. Fox /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2009.



狐狸爸爸(George Clooney 配音)和狐狸太太(Meryl Streep 配音)在乳鸽场偷窃时得知狐狸太太怀孕,狐狸爸爸承诺二人脱逃后不再行窃。

 两年后,狐狸爸爸不顾獾律师(Bill Murray 配音)的反对,执意购入了位于养鸡场、火腿商和苹果酒三农场主地界上的树屋。一心想成为运动员的狐狸儿子艾什(Jason Schwartzman 配音)对新搬来暂住的表兄克里斯托弗森(Eric Chase Anderson 配音)又妒又恨;而狐狸爸爸则再次按奈不住,联合树屋管理员负鼠凯利(Wallace Wolodarsky 配音)秘密对三农场主再行偷窃,直到引来一场人和动物的殊死大战……







20. Gifted / 天才少女. 2017.



Frank Adler(Chris Evans 饰)是一名原本是波士顿大学助教的修船工,他在姐姐自杀后领养了外甥女Mary——一位智力过人的天才少女。

Mary刚一入学就表现得与众不同,然而舅舅Frank只想让孩子过普通人生活。Mary的外婆得知了少女的天赋,出现在二人的生活里,要将Mary培养成数学天才。于是一场抚养权之争开始了。







21. Little Miss Sunshine / 阳光小美女. 2006.



7岁的奥利芙,戴眼镜,小肚腩,做一夜成名的美梦,坚信自己有朝一日能当选美国小姐。

爸爸,推销成功学课程的讲师,相信“世界上只有两种人,成功者和失败者”,四处贩卖他的“成功九部曲”;哥哥,自闭男,崇拜尼采,为了考上飞行学院发哑誓,九个月没有同家人说话;舅舅,自称是美国最好的普鲁斯特研究学者,同性恋,恋人和同事跑掉、失业,自杀未遂,生活混乱;爷爷,被养老院赶出来的老流氓,满嘴脏话、吸毒;妈妈,是这个疯狂家庭唯一正常的人。

在家人的支持下,奥利芙参加了“阳光小美女”的选美比赛,一家人踏上了集体寻梦的旅程。奥利芙能否如愿当选?家庭成员们怎样才能度过他们各自的危机?




你知道马塞尔·普鲁斯特吗?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从没干过一份正式的工作,单相思得不到回报,还是个同性恋。花20年写了一本小说,可是根本没人读——但他也许是莎士比亚之后最伟大的作家。

不管怎样,呃.....他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回首往事,审视从前所有痛苦的时光,觉得痛苦的日子才是他生命中最好的日子,因为那些日子塑造了他。而那些快活的年头呢?彻底浪费了,什么都没学到。


真正失败的人,就是那种特别害怕不能成功,连试都不敢试的人。

做你最喜欢的,其他都他妈是扯淡。

你知道吗?去他的选美会,人生就像一个接一个的选美会,高中、大学、工作,去他的吧,还有,去他的的飞行学院,如果我想飞,我会想办法飞的,做你想做的,不用管其他的事。





22. Click / 人生遥控器. 2006.



建筑师迈可·纽曼(亚当·桑德勒 饰)每天都过着忙碌的生活。事业有成的他纵使有个美满的家庭,美丽贤惠的妻子唐娜(凯特·贝金赛尔 饰),可爱的一对儿女,他总是没时间好好享受天伦之乐,为了晋升而逃避甚至忘记了与家人们的约定。

迈可正寻找一个万能遥控器,一个神秘身份的老板莫蒂( 克里斯托弗·沃肯 饰)给了他一个。当迈可回到家尝试使用后才发觉了这个遥控的神奇功能:他可以利用这个遥控器控制自己的生活时间,这对他来说是件极其兴奋的事情,他可以逃过那些繁琐的事,随心所欲到达自己想要的时段。

直到有一天,这个遥控器不再受他的控制了,他的生活变得乱七八糟,时间迅速向前走,而他也错过了很多重要的事情:他迅速的成为公司的高层、他的妻子离开了他与别人结婚、父亲逝世、儿子结婚等等,他才后悔自己故意错过的东西,而他也来到了弥留之际,他努力要告诫儿子不要重蹈覆辙,多把时间留给家人……




人在年轻的时候,觉得到处都是人,别人的事就是你的事,到了中年以后,才觉得世界上除了家人已经一无所有了。

——王小波《爱你就像爱生命》





23.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2012.



本身生性开朗乐观的中学教师帕特(Bradley Cooper 饰)回家撞见老婆出轨后,因精神创伤被父母送进医院进行精神治疗。出院后帕特回到父母家与父母同住,在父亲(Robert De Niro 饰)与母亲(Jacki Weaver 饰)的过度关怀下不免觉得压抑。

一次聚会上帕特遇到了刚刚失去丈夫和工作的年轻女子蒂凡妮(Jennifer Lawrence 饰)。浑身是刺的蒂凡妮与帕特处处针锋相对,令帕特一开始唯恐避之不及。但随着两人接触的深入,帕特渐渐发现了蒂凡妮的动人之处,蒂凡妮也发现了帕特身上难以磨灭的乐观精神。

蒂凡妮要求帕特与她共同练舞参加比赛,两人的关系开始向积极的方向改善。在舞蹈比赛的赛场,帕特终于找到了一生的所爱,而他与蒂凡妮的生活也拨开乌云重见阳光。




When life reaches out with a moment like this, it's a sin if you don't reach back.

当生活在这一瞬间开始向你垂青,你不回应便是罪过。





24. The Godfather / 教父. 1972.



40年代的美国,“教父”维托·唐·柯里昂(马龙·白兰度 饰)是黑手党柯里昂家族的首领,带领家族从事非法的勾当,但同时他也是许多弱小平民的保护神,深得人们爱戴。

因为拒绝了毒枭索洛索的毒品交易要求,柯里昂家族和纽约其他几个黑手党家族的矛盾激化。

圣诞前夕,索洛索劫持了“教 父”的参谋汤姆,并派人暗杀“教父”;因为内奸的出卖,“教父”的大儿子逊尼被仇家杀害;小儿子麦克(阿尔·帕西诺 饰)也被卷了进来,失去爱妻。黑手党家族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白热化。

年老的“教父”面对丧子之痛怎样统领全局?黑手党之间的仇杀如何落幕?谁是家族的内奸?谁又能够成为新一代的“教父”?血雨腥风和温情脉脉,在这部里程碑式的黑帮史诗巨片里真实上演。




“你花时间和你的家人在一起吗?”

“我当然有。”

“很好!不照顾家人的男人,根本算不上是个男人。”





25. Rain Man / 雨人. 1988.



查理(汤姆·克鲁斯 Tom Cruise 饰)父亲去世,留下了300万美元的遗产。然而令他意外的是,遗产全部给了一个他不认识的哥哥雷蒙(Dustin Hoffman 饰)。雷蒙的名字查理从没听过,这个事件让他气愤不已。他决定前去寻找哥哥。谁知雷蒙的住处就在一个精神病院里,原来他自幼患有自闭症,母亲去世后就被送到精神病院治疗。查理心中有了算计,他把雷蒙带出精神病院,企图骗他出让遗产。

雷蒙的生活习惯奇异,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里,有很多离奇古怪的行为。并且,查理在共处中发现了雷蒙惊人的记忆能力,他试着利用哥哥过目不忘的本领去赌场上试一下身手,赢得了一大笔奖金,使查理足以摆脱穷困生活。而令查理收获更大的是,他还获得了慢慢升温的亲情,这种手足情远远胜过了他原先图谋的300万的遗产。




我还记得你离家的那天,心怀怨恨,满口狂言,只有自我,你自幼失慈,所以冷峻怨恨偏激,自也无可厚非。

你不愿假装爱我,敬我,这些我也原谅你了,但你不与我联络,通电话,拒绝再进入我的生命,等于我失去一个儿子。

愿你并不负我的期望,我愿你万事如意。





26. Dangal / 摔跤吧!爸爸. 2016.



马哈维亚(Aamir Khan 饰)曾经是一名前途无量的摔跤运动员,在放弃了职业生涯后,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能够替国家赢得金牌。

马哈维亚将这份希望寄托在了尚未出生的儿子身上,哪知道妻子接连给他生了两个女儿,取名吉塔(Fatima Sana Shaikh 饰)和巴比塔(Sanya Malhotra 饰)。让马哈维亚没有想到的是,两个姑娘展现出了杰出的摔跤天赋,让他幡然醒悟,就算是女孩,也能够昂首挺胸的站在比赛场上,为了国家和她们自己赢得荣誉。

就这样,在马哈维亚的指导下,吉塔和巴比塔开始了艰苦的训练,两人进步神速,很快就因为在比赛中连连获胜而成为了当地的名人。为了获得更多的机会,吉塔进入了国家体育学院学习,在那里,她将面对更大的诱惑和更多的选择。




这个世界充满假象,唯有痛苦从不说谎!

爸爸不能时刻保护着你,爸爸只负责教你战斗,最后你要战胜自己的恐惧,自我拯救。





27. Coco / 寻梦环游记. 2017.



热爱音乐的米格尔(Anthony Gonzalez 配音)不幸地出生在一个视音乐为洪水猛兽的大家庭之中,一家人只盼着米格尔快快长大,好继承家里传承了数代的制鞋产业。一年一度的亡灵节即将来临,每逢这一天,去世的亲人们的魂魄便可凭借着摆在祭坛上的照片返回现世和生者团圆。

在一场意外中,米格尔竟然穿越到了亡灵国度之中,在太阳升起之前,他必须得到一位亲人的祝福,否则就将会永远地留在这个世界里。米格尔决定去寻找已故的歌神德拉库斯(Benjamin Bratt 配音),因为他很有可能就是自己的祖父。途中,米格尔邂逅了落魄乐手埃克托(Gael García Bernal 配音),也渐渐发现了德拉库斯隐藏已久的秘密。




在爱的记忆消失以前,请记住我。





28. The Croods / 疯狂原始人. 2013.



原始人咕噜一家六口在老爸Grug(Nicolas Cage 配音)的庇护下生活。每天抢夺鸵鸟蛋为食,躲避野兽的追击,每晚听老爸叙述同一个故事,在山洞里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大女儿Eep(Emma Stone 配音)是一个和老爸性格截然相反的充满好奇心的女孩,她不满足一辈子留在这个小山洞里,一心想要追逐山洞外面的新奇世界。

没想到世界末日突然降临,山洞被毁,一家人被迫离开家园,展开一场全新的旅程。离开了居住了“一辈子”的山洞,展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一个崭新绚丽却又充满危险的新世界,到处都是食人的花草和叫不出名字的奇异鸟兽,一家人遇到了全所未有的危机。

在旅途中,他们还遇到了游牧部落族人Guy(Ryan Reynolds 配音),他有着超凡的创造力和革新思想,帮助咕噜一家躲过了重重困难,途中他还发明了很多“高科技”产品,并让他们知道了原来生活需要“用脑子”,走路需要“鞋子”等等。一行人在影片中展开了一场闹腾而又惊险的旅程。




Don't hide,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follow the light,then you can make it tomorrow!

不要躲避,不要害怕黑暗,向着太阳,你就能找到明天!





29. The Lion King / 狮子王. 1994.



辛巴是狮子王国的小王子,他的父亲穆法沙是一个威严的国王。然而叔叔刀疤却对穆法沙的王位觊觎已久。

要想坐上王位宝座,刀疤必须除去小王子。于是,刀疤利用种种借口让辛巴外出,然后伺机大开杀戒,无奈被穆法沙即时来救。在反复的算计下,穆法沙惨死在刀疤手下,刀疤别有用心的劝辛巴离开,一方面派人将他赶尽杀绝。

辛巴逃亡中遇到了机智的丁满和善良的彭彭,他们抚养辛巴长成雄壮的大狮子,鼓励他回去森林复国。在接下来一场复国救民的斗争中,辛巴真正长成一个坚强的男子汉,领会了责任的真谛。




Oh yes, the past can hurt. But the way I see it, you can either run from it or learn from it.

是的,过去也许是不堪回首的。但在我看来,你要么可以从那逃脱,要么可以从中受益。





30. Frozen / 冰雪奇缘. 2013.



在四面环海、风景如画的阿伦黛尔王国,生活着两位可爱美丽的小公主,艾莎和安娜。艾莎天生具有制造冰雪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能力越来越强,甚至险些夺走妹妹的生命。为此国王紧闭宫门,也中断了两姐妹的联系。

悲哀的海难过后,艾莎(Idina Menzel 配音 )终于到了加冕的年龄,各国王公齐来祝贺。艾莎战战兢兢,唯恐被人识破隐藏了多年的秘密。然而当听说安娜(Kristen Bell 配音)将要和初次见面的南埃尔斯王子汉斯(Santino Fontana 配音)结婚时,依然情绪失控露出了马脚。在此之后她逃到山中,构建了属于自己的冰雪王国,而阿伦黛尔也陷入可怕的寒冷之中。

安娜独自来到山中,在山民克斯托夫(Jonathan Groff 配音)的帮助下总算来到姐姐的宫殿,她能否让国家重新找回失落的绿意?




Some people are worth melting for.

有的人值得你去融化.





最后插播两部剧集:


1. This Is Us / 我们这一天. 2016-2018.



讲述了杰克和妻子瑞贝卡有了三个和自己同天出生的孩子,4个同天出生的人有着相互交织的不同命运的精彩故事。







2. 응답하라 1988 / 请回答1988. 2015.



讲述了1988年在首尔市道峰区双门洞居住的五家人的故事,描绘了温暖的亲情、邻里街坊小市民传统的爱情与友情。


  

小的时候,我家住着超人。

他是个能够修理世上所有东西的百战天龙、何时何地有谁遇到了麻烦,他就会出现,然后解决一切。就像万能侠客一样。他是个不会懦弱的超级英雄般的存在。

但是,当我懂事之后才好不容易明白了,只是没有被发现罢了,超人也是人。有多少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累人的世界,从爸爸的面前闪过了呢。

而现在,我才好不容易懂得了。不论多么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或是累人,他之所以能够坚强地挺过来,是因为有要守护的人。

因为有家人,有我在,不是出于别的理由,是因为他要以父亲的名义生活下去。




反正,家人是最不懂的。但是懂得了解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最终能够让人跨过这道坎的,不是鸡毛蒜皮什么都懂的聪明脑袋,而是手牵手到最后都不会放手的心。

结果最终还是家人。不管是英雄还是英雄他爷爷,到了最后一刻要归去的地方终究还是家人身边。

不管是在大门外所受的伤,还是在每个人人生所留下的伤痕,甚至是家人所带来的悲伤,最终站在我这边给我安慰的,还是家人。




博文归档(持续更新)





评论(11)
热度(59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urence Anyway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