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畏惧我,敬爱我,听我的话,我就会成为你的奴隶?”
微博:LaurenceAnyways-LOFTER

坡道上的家 坂の途中の家. 2019.

知乎 - 日本女性结婚后多回归家庭,对社会发展来说是不是一种损失?

一个国家的社会进步在男女平权方面得分如何,不是单纯考察女性就业率,而是当矛盾出现的时候,女性的自主意愿是否能和男性放在同样的高度被考虑,是否每次"形势所迫"的时候,大家都自然而然地converge to the same solution:人手不够了,女人工作去;工作不够了,女人回家去。女性被当为一块搬来搬去的砖的同时意味着对男性的认同也高度单一化:只有赚大钱的男人才会被尊重,一个能给家人带来快乐的好丈夫好爸爸如果赚不着大钱,仍然是没出息的。这不是一个健康有爱的社会应该有的样子。

鼓励女性自主选择包括两方面:从社会文化上,当家庭责任未被履行的时候,是只批评妻子,还是夫妻共同担当。从社会政策上,如何降低生育对女性职业生涯的影响。----不要跟我扯什么高素质家庭妇女的优越性,男性承担家庭责任及子女教育的好处更多,某些男权主义者是选择性忽视的。

上述两条,说难听点吧,日本基本在第一条上就可以负分滚粗了。而中国小夫妻们得益于女性的高就业率,反而在进步着。这就是为什么女性就业率即便非出自愿,仍然是有巨大积极意义的:这不是结果,而是机遇,是女性参与社会的机会,也是女性改变社会默认规则的机会,更是女性更全面认识自己,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最终以自信的态度自由选择人生的起点。正如Frozen里的女王唱的:It's time to see what I can do, to test the limits and break through. 

最后,考虑到有些人可能不明白为什么鼓励女性自由选择会促进社会进步,多说几句吧。我不认为女性必须要做和男性一样的工作,也不认为女性需要达到和男性一样的就业率。相当一部分女性自主选择从事家庭主妇工作是完全可以预期的。但什么叫自主选择呢?因为家里没人管大家会骂自己而不会骂老公这不叫自主选择;因为妈妈说了只有老公孩子伺候好的女人才配得到尊重这不叫自主选择;因为怀孕会丢工作不如直接回家这不叫自主选择;因为自己是女生老师不愿意招,工作单位不愿意招,不给提拔…这也不叫自主选择。

有些国家在试图帮女性缓和矛盾,竭力保全她们自由选择的权力;而有些国家全社会联合起来,务使她们相信回家才是正确的,并相信这种处境才是幸福的高级的先进的。

——谢苇

博文归档(持续更新)

评论(3)
热度(384)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urence Anyway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