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畏惧我,敬爱我,听我的话,我就会成为你的奴隶?”
微博:LaurenceAnyways-LOFTER

The Handmaid's Tale. 2017-2018.

《使女的故事》第一季讲述了未来世界遭遇严重污染,人口出生率骤降,美国部分地区经历血腥革命后建立了男性极权社会Gilead(基列国),当权者实行一夫多妻制,女性被当做国有财产,有生育能力的女性称为“使女”,被迫作为统治阶级的生育工具,女主角Offred就是其中之一。她周旋于统治者、统治者凶残的“妻子”、为统治者打理家务的年长女人“Martha”之间,想在活下去的同时找到自己被夺走的女儿。第二季聚焦女主的怀孕,以及她为让即将出生的孩子脱离这恐怖的统治而做出的努力。

“光明”和“黑暗”在剧情中是很重要的意象。如果说光定义了基列国的监牢,黑暗就会带来机会。在第一季结束时,怀孕的女主June被一名警卫捆绑在一辆面包车中带到一个不知名的目的地;在第二季的第一个场景中,当她和司机之间打开一扇窗户时,她坐在那辆面包车里,光线照在后面。June看着它,充满希望;然后它猛地关闭,让她陷入了阴霾。

第二季的剧情走向也是这样明暗交替,即使提供了稍纵即逝的希望之光,任何时候你认为已经不能更糟的时候,剧情就会走到一个新的黑暗面,实在让人坐立难安。

《使女的故事》最令人印象深刻之处在于它并没有美化对女性的暴行。通常情况下,类似权游等的大尺度影视作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对这些暴行进行“消毒”,合理化这些行为,让它们不那么膈应人——那些残酷都不是重点,只是特定历史环境和剧情的合理延伸。一位Martha对使女说:“这对我来说也是痛苦的,但只有在苦难中,我们才能找到恩典。”《使女的故事》猛戳这烂伤,这种苦难毫无美感可言。

并且随着剧情涉及的地理区域越来越大,角色越来越多,就越能看到基列国的暴行是如何超越女性,扩展到对同性恋、宗教和知识的限制上来。

如今我们已经不在生活在故事的间隙里,我们已经成为了故事本身。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使女的故事》

James Cameron's Story of Science Fiction. 2018.

我的2018十佳英美剧集

博文归档(持续更新)

评论(6)
热度(829)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urence Anyways | Powered by LOFTER